注册

安徽界首:苦难“点燃”斗志 女贫困户成致富带头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00
界首市田营镇姜楼村,农家女高利萍抱着几本书向着不远处张望,面容里带着微微笑意。她的大女儿骑着单车准备去自家农场里的“图书室”看书。今年暑假,依靠开办家庭农场创业脱贫的“贫困户”高利萍把农场里的一间办公室改成了“留守儿童之家”,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凤凰网安徽 查亚栋/摄)
界首市田营镇姜楼村,农家女高利萍抱着几本书向着不远处张望,面容里带着微微笑意。她的大女儿骑着单[详细]

高利萍总是笑呵呵的,眯起来的笑眼里有坦然和自信,走起路来风风火火,步子稍微慢了都跟不上她。清早6点钟,她便带着几个工人在界首市田营镇圆梦家庭农场忙开了,铲牛屎、清理食槽、喂牛…&hell

高利萍总是笑呵呵的,眯起来的笑眼里有坦然和自信,走起路来风风火火,步子稍微慢了都跟不上她。清早6点钟,她便带着几个工人在界首市田营镇圆梦家庭农场忙开了,铲牛屎、清理食槽、喂牛……“待会打扫完再去喊几个人一起把葱苗栽了。”高利萍一边手上活计不停,一边还能用中气十足的大嗓门利落地安排工作。

牛吃的“早餐”有草木的清香,高利萍推开一头吃得正欢的牛犊,从食槽里捧出一把指给凤凰网安徽,语带自豪,“玉米秸秆打碎混着黑米麸做的,牛吃了,肉质好还不容易生病哩。”

今年39岁的高利萍是当地颇具传奇的人物。原本作为贫困户的她,从罹患慢性肾衰竭、独自养育3个孩子到艰苦创业、开办家庭农场,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高利萍不仅带动其他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还资助了数位留守儿童。

“老父老母和我抱头痛哭了一整个下午”

初次见到高利萍的人实在很难想象,她曾经遭遇过那么多的苦难,两次失败婚姻、女儿患有先天性疾病、自己罹患慢性肾衰竭……别人看到的高利萍总是乐观开朗,但是她本人却说自己也有绝望到想自杀的时候。

高利萍行走在乡间小路上 

2004年,高利萍的大女儿出生,可是不到一个月,被查出患有精神疾病,“这辈子都无法根治”。没想到,不久后,丈夫竟然偷偷丢了女儿。高利萍“疯了一样”寻找了三个月,最终在在废弃大楼里找到了孩子。高利萍毅然决然离开丈夫,带着女儿回到家乡。

2012年,高利萍再次组建新的家庭,生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儿子。然而2014年,命运再次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高利萍被确诊慢性肾衰竭。治疗花费了巨额费用,丈夫为此和她离婚,“临走时他说,谁生的孩子谁来带”。于是,要强的高利萍带着3个孩子和20多万元的外债再次回到了娘家。

在农村,女儿嫁了两次又回到娘家免不了流言蜚语。“爸妈走在前面,后面都有人指指点点。”高利萍一时想不开,买了农药要自杀。农药最终被父母夺了下来,“老父老母和我抱头痛哭了一整个下午。”讲到这里,之前一直平静坦然的高利萍也有了微微的哽咽,“再也不想着死了,上有老,下有小,他们都得靠着我呀!”

2015年,高利萍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但也“点燃”了她的斗志。在一次住院散心时,高利萍见到了别人家的养牛场。“牛勤勤恳恳的,我觉得我的性格也像。”高利萍憨厚地笑道。

尽管还在治疗,但高利萍还是决定要跟着学习养牛技术。主治医生骂她“傻,命都不要了!”高利萍的母亲跪下来求医生:“我女儿是要救她这一大家子啊。”医生含着泪,同意了。于是整整七个月,高利萍一边治疗,一边学习如何养牛。

高利萍在牛舍打扫

技术学到后,高利萍回家找到了当地政府,“要养牛来脱贫”。在镇里和包点干部的指点帮助下,高利萍拟写了一份家庭农场成立计划。从2016年初开始,弟弟帮忙联系资金,家人带头建厂房,镇政府帮助协调扶助政策和资金,多方努力,半年后,2000平方米的界首市“圆梦家庭农场”建成投用。

农场建好了,没有买牛钱,镇里的几位干部带头做担保,为高利萍贷下了30万元的贷款。“有了这30万,我当年的利润就是27万。”

“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别人”

2017年,高利萍脱贫了。“村里的贫困户不止我一个”,脱贫后的高利萍开始想着怎么帮助别人。她挨家挨户动员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只要愿意加入养牛的,免费提供场地、技术、饲料、疫苗和水电”,除此之外,贫困户还可以在高利萍的农场工作,领取一份工资。

本来大家还有些犹豫,但是一听高利萍的承诺,连后顾之忧都免除了,纷纷加入。2017年下半年,高利萍和贫困户一起养的牛犊成熟卖出,每户贫困户盈利都在4000元左右,最高的甚至有2万元以上。

据介绍,圆梦家庭农场现已接纳73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员42名,年人均收入45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57户,实现年户均增收5000元。

高利萍和其他贫困户工人一起剥玉米

高利萍当老板了,但她却更忙了。为了保证牛肉品质,在镇里的帮助下,高利萍流转了100多亩的土地,全部种上玉米和小麦,坚持只给牛喂玉米糁、小麦秸秆、玉米秸秆,不放任何添加剂。

100多亩的土地打理起来谈何容易,但高利萍不怕。“我卖的牛肉就是实实在在的牛肉,不注水,不喂乱七八糟的饲料,我们圆梦农场出来的牛肉就是要让大家都吃得放心!”正是这样的坚持,让圆梦家庭农场出产的牛迅速打开市场,“不愁卖”。

再过不久,农场里现有的80多头牛也要出栏了。高利萍说,以前都是卖整头牛,利润不高,现在这80多头牛已经和一些酒店、餐馆签订好协议了,按照市场的价格卖屠宰好的牛肉,利润可以达到50万左右。

对于农场接下来的发展,高利萍也早有规划,她说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养更多的牛,还要建立屠宰场和食品加工厂,走精细化销售。“以后我们还要做自己的品牌哩,就叫‘圆梦家庭农场’牛肉,贫困户种出来的放心牛肉。”

事业一步步不断做大的高利萍也在思考着怎么更好地帮助他人。“我的人生是在国家的扶贫政策扶持下和别人的尽心帮助下得到改变的,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回报社会。”

“我现在已经是14个孩子的妈妈了”

“从前有个老爷爷,他家门前呀有两座非常高的大山,一家人出去都非常不方便,老爷爷就想着要怎么把大山给移走……”下午,忙完工作的高利萍正在给一个叫旦旦(化名)的孩子讲故事。

旦旦是田营镇的一个留守儿童,父母离婚后,把年仅五岁的旦旦丢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可是爷爷长年卧病在床,奶奶连走路都艰难,村里人都说这孩子太可怜了。“别的小孩吃零食的时候,旦旦在一旁看着都流口水。”

“我要是当时喝农药死了,我的三个小孩不也就成了旦旦吗?”高丽萍找到旦旦的爷爷奶奶,表示要资助旦旦。她把旦旦接到家里,给他买新衣服,买书包,还买了一个蛋糕。看着旦旦和自家孩子在一起开心的笑脸,高利萍“笑着笑着就哭了”。高利萍对旦旦说:“以后我就是你妈妈!”

“我觉得我做对了,我以后还要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快快乐乐地生活。”陆陆续续,高利萍又资助了其他11个孩子,“我现在已经是14个孩子的‘妈妈’了。”谈及此处,高利萍一脸自豪,“我的孩子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

高利萍给孩子们讲故事

现在,这14个孩子的生活费和学费,都是高利萍一手包揽。今年暑假,高利萍把农场的一间办公室改成了“留守儿童之家”,里面摆了几架的图书和一些桌椅,还安装了农场的唯一一台空调,“让孩子们多学知识,让他们多懂得一些做人的道理。”没事的时候,高利萍就会过来给孩子们讲故事。

对孩子一向大方的高利萍却对自己却十分吝啬,弟弟给高利萍买了一件新衣服,她一听价钱竟然要上千,立马就去商场把衣服退了,要把钱留给孩子们。孩子们虽小,但已知感恩,他们说:“妈妈很棒!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傍晚,刚从牛圈里喂完牛的高利萍站在院子里拍打身上的灰,屋里的几个孩子出来了,闹着要和高妈妈玩游戏,高利萍被拉过去,当了一只护崽的“老母鸡”。

西斜的阳光给四野渡上了一层迷人的金色,孩子们的笑声传出很远……

高利萍正在和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宣战2020·网络扶贫安徽在行动丨高妈妈的圆梦家庭农场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829/16/wemedia/ec31d9418f735ab9319d6a50f8621e4d443b3f25_size184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